标题: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72007/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4 发布机构: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04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机关事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深化集中统一管理,扎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亲情事务、严细管理、精准保障”工作品牌。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公有房产服务保障。一是做好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计报告工作,结合统计数据,市直部门办公用房实施规范化使用现场检查全覆盖,确保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合法合规。今年以来,为10家单位做好办公用房调配工作;结合保障市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做好了市综治中心6家单位搬迁工作,力促集中统一办公,科学优化办公布局。二是优化周转住房服务。出台《淄博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周转住房管理办法》,大力筹措房源50套新房进行统一装修、配备家电,目前169名干部提供周转住房服务是确保有房产使用安全。定期对统一管理办公用房,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今年以来,实施办公用房维修36次,确保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安全。是做好物业管理服务。不断深化省级后勤服务社会化试点建设,统一招标5家物业企业开展物业管理服务,制定物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标准和办法,对集中统一管理的办公楼物业服务进行规范、考核确保高质量开展后勤服务保障。

(二)抓实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公车信息平台建设大力推广使用山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对北斗定位设备集中更新做好公车处置、调配等工作,强化公车精细化管理。目前全市2015辆公车已纳入平台管理二是持续强化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通知》,做好全市公务用车统计报送工作,实施平台车辆疑似非公务使用定期巡检,每周定期抽查平台车辆运行轨迹,及时遏止违规用车的情况发生三是四定点企业管理。出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出行租赁社会车辆管理办法(试行)》召开四定点企业工作会议,定期开展服务质量实地督导,实现定点企业数据与山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共享对接四是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积极同新能源车企对接,多次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探索新能源汽车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出行保障中的应用推广方式

(三)创新抓好公共机构节能。一是高质量完成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扎实做好数据统计汇总、能耗数据会审、数据质量抽查,确保统计数据准确真实。顺利完成2022年度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二是高质量推进淄博市公共机构能耗监管系统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25处办公场所能耗监管系统安装调试,覆盖126个党政机关(含部分事业单位),基本完成监管系统建设。实现了对公共机构用电、用水情况的分项实时监测,并分析对比能耗变化趋势,为挖掘公共机构节能潜力、实施精细化管理提供信息参考,为后续节能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组织开展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截止目前18家单位提交申报资料。深入落实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组织9家市级机关食堂对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四是强化节能宣传。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开展节能市集 绿色兑换”“节能风采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节能宣传活动。

(五)周密细致做好接待服务保障。秉承“热情、周到、健康、文明、节约、朴实”的服务新理念,用心用情做好各级领导公务活动的接待服务,高标准做好市“两会”、中国(淄博)陶瓷博览会、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等全市重要会议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接待服务保障“窗口”作用,助力展现淄博形象。

(六)高标准做好公物仓运营管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深化集中统一管理,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运行、高效能管理、高质量服务的原则,确定租用市保安公司仓库作为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拟投入45万元对仓库仓管系统建设和货架购置等进行一次性改造提升,制定出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暂行办法》,扎实做好政务资产集约利用,为有效节约财政支出奠定基础。截止目前,入仓资产1651万元,通过调拨、借用为财政节约资金1218万元。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提升机关运行效能、政务运行质量和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在公有房产管理方面,重点结合市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做好相关部门统筹布局工作,力促市委政法委等相关职能部门集中统一办公。制定出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周转住房使用管理规范》,进一步规范市直周转住房使用管理,全力做好周转住房保障工作,确保年底前满足市级机关干部周转住房需求。积极协调市城市资产运营公司,完成市政务中心大厅安全评估工作,与市行政审批局等其他单位研究整改方案。针对梳理的办公用房安全隐患排查问题,督促市城市资产运营公司尽快制定整改方案,推动维修实施保障办公用房使用安全。

二是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运行情况进行巡检对市直、区县车载北斗终端进行上门维护通过电话对接、上门服务方式解答市直、区县平台使用相关问题强化“四定点”管理,扎实抓好市直部门单位租赁社会车辆跨市出行审批,建立公车定点企业服务检查考核机制。制定考核细则,定期对定点维修、租赁企业服务质效进行科学化、精准化考核评估。持续强化新能源汽车使用推广工作对公物仓车辆进一步调配使用,最大限度盘活利用现有车辆,尽可能满足用车单位公务出行需求。

三是在公共机构节能方面,力促公共机构能耗监管信息系统覆盖全市有条件的办公区,为节约型机关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全力做好节能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在公共机构开展节能知识展、节能知识竞赛、新能源汽车展等宣传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入心入行。持续巩固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果,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市直机关食堂及各区县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进行抽查,督促机关食堂从严落实反食品浪费各项措施。

四是在公物仓建设方面围绕实现以资产为核心的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目标,以标准化、信息化为依据,聚力打造线上线下、网联物联的智慧仓库,运用RFID物联网技术建立“传统+现代”管理新体制、“集聚+虚实”存储新模式、“线下+线上”调剂新平台,全面打造市直部门新公务仓。扎实做好公务仓精准务实做好回收、分类、集中管理、统一调剂等工作,及时、准确做好台账的动态化管理,扎实做好政务资产的集约利用,为有效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奠定基础。

五是在公务接待服务方面,倡导厉行节约,加强公务接待服务保障。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按照职能分工,精准对接、精准谋划、精准保障,做好全市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做好接待服务与文化、旅游结合文章,力促公务接待零失误、有特色,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机关事务力量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