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7200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06 发布机构: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7-06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机关事务局始终坚持亲情事务、严细管理、精准保障工作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完成机关事务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统筹协调,办公用房及周转住房调配更加优化。合理调整现有办公用房使用布局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委老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妇联和团市委等部门优化整合办公用房,实现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委老干局、市妇联和团市委等组织群团部门集中统一办公,最大限度的满足部门办公用房使用需求。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统筹考虑现有办公用房情况,审核同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租用博苑宾馆集中统一办公。认真做好易地交流干部住房保障工作,多方筹措周转住房房源着力解决易地交流干部后顾之忧。

(二)多措并举,推动公有房产管理更加规范。一是积极推广省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系统应用。制定印发《山东省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推广工作实施方案》,邀请省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系统开发技术人员,对我市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上半年对区县省系统应用工作进行评估验收,除文昌湖和经开区两个功能区外其他区县已全部完成系统应用工作。二是加强办公用房使用管理。联合市消防支队、消防维保单位、办公用房产权单位对我局统一管理的市直机关第一综合办公楼、第二综合办公楼等12处办公用房,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办公用房使用安全。上半年共批准和实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项目23批,其中运营公司组织实施18批,已完成16批,我局组织实施5批,已全部完成。三是认真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计报告工作。建立市级、县(区)、乡镇三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年度信息统计报告制度,上半年已全面系统摸清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

(三)信息赋能,力促公务用车管理更加高效。一是升级公务用车平台功能。将原平台统一升级为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并与新平台运营商进行深入对接,进一步实现加油、保险、租赁数据实时上传。同时,增加车辆集中管理模块,对北斗定位终端设备进行集中更新。二是依托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日常监管,落实平台车辆疑似非公务使用定期巡检制度。三是加强四定点企业管理。对合同到期的定点加油和定点社会化租赁企业进行了新一轮招标,并统一纳入公务用车平台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完善平台维修记录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定点企业行为。四是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研究公务出行优先采用新能源汽车保障方案,联合国家电网、特来电等充电桩企业,积极推进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

(四)加强宣传,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走深走实。上半年市机关事务局结合世界地球日节水宣传周主题,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公共机构节水等宣传活动。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节能市集 绿色兑换”“厉行勤俭节约 光盘兑换好礼各区县公共机构节能风采展”“绿色环保 你我同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活动,现场累计发放绿植、环保购物袋、再生铅笔、可降解垃圾袋等3000余份,齐点淄博、淄博新闻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高标准完成2021年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对区县上报能耗数据进行抽查核验,确保数据详实。常态化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动态调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考核评价标准》,落实各区县垃圾分类工作一月一考核通报制度,在市直第一、第二综合办公楼建设垃圾分类小站2处,有偿智能回收小站2处,参加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案例遴选,获评最佳案例称号。制止餐饮浪费取得新进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市直34个党政机关食堂和部分区县食堂进行了制止餐饮浪费督导检查13家市级党政机关食堂进行评估问效

)周到细致,做好重大活动保障服务。高标准完成全国政协文化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国务院两保一稳督导、文化和旅游部调研、农业农村部调研等重要活动的接待服务工作,圆满完成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六届人代会等重要会议服务保障任务。认真做好盈科资本、光大银行、恒松资本、中建八局、雪松控股集团、恒丰银行、灵山集团、洪泰集团招商引资活动的接待工作。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审计组、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提供办公、餐饮、住宿、公务用车等后勤保障服务,助力各工作组高效开展工作。高质量举办淄博美食周活动,上半年,品淄博味道、看淄博风景、展淄博文化淄博美食周活动圆满收官,人民日报、淄博新闻频道、今日头条等50多家新闻媒体的持续宣传报道,弘扬了淄博美食文化,展现了鲁菜风采,加强了区县文化交流,提升了淄博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市机关事务局将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目标,扎实推进公房管理、公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各项工作提速提质

(一)进一步提升公房管理质效。是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市级办公用房现场核查制度,对照市直各部门单位报送的办公用房使用台账,集中时间现场核实,年内实现日常监督管理全覆盖。规范公有房产出租行为,下半年对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房产出租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理顺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制度,协调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做好办公用房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确保办公用房使用安全。积极筹措周转住房房源,最大程度的满足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周转住房需求。二是加快推进公有房产管理信息化,继续做好省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系统应用推广工作,力争年内实现公有房产不见面审批和动态监管。三是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物业管理,每季度对直接管理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物业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评价,提升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物业服务能力。

(二)进一步提升公车管理水平。一是深化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应用,依托平台对公务车辆编制、配备、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管。继续落实好平台车辆疑似非公务使用情况定期巡检制度,及时发现纠正违规违纪问题。二是加强四定点企业监管。根据定点企业履行中标约定费率服务承诺情况以及服务单位对定点企业的评价情况,及时抽查定点企业服务质量。三是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借鉴先进地区新能源分时租赁经验做法,探索新能源分时租赁运营服务模式。同时,继续与国家电网、特来电等企业对接,加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新能源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步伐,助力部门单位降本增效,为机关干部绿色出行提供保障。

(三)进一步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作用。高标准推进公共机构能耗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力争年内系统实现对建筑用能的分类分项监测、数据分析、用能预警、能耗公示、用能诊断等功能。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力争年底前57个市直党政机关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加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力争年底前全市遴选建成100个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持续推动公共机构运用市场化机制开展节能改造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强化市场化机制运用,大力推广能源托管服务等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积极引入资金、技术等社会资源推动绿色化节能改造。对接高校、中小学、医院、场馆等公共机构,摸清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用能情况,持续开展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建筑屋顶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

(四)进一步加大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力度。完善公务接待管理体系落实《淄博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补充规定》,研究拟订淄博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提高全市公务接待工作管理水平。严格公务接待监督检查,研究制定分类别、分规格的接待费开支标准,区分公务接待与商务接待等其他接待,压减不必要的公务接待活动,降低接待费用。采取自查和抽查的方式,定期对各单位和区县公务接待管理及接待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制度执行不到位、账务处理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现场反馈,提出意见,督促整改。严格公务接待流程和标准,推动实现全市一套表格、一套流程、一套标准。在全市范围开展违反禁酒规定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违反禁止饮酒规定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提供高档酒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