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7200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30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机关事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亲情事务、严细管理、精准保障工作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完成机关事务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总结

(一)统筹协调,全力保障部门办公用房需求。一是优化调整办公用房。积极整合现有办公用房房源,优化办公用房配置,为市委组织部等10个部门调配办公用房,实现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妇联和团市委等职能相关部门集中统一办公。为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快速路建设专班、市四进工作组、市信访工作专班等协调办公场所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确保办公用房使用安全。对统一管理的市直机关第一、第二综合办公楼等10处办公用房,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回头看,现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安全。三是认真做好易地交流干部住房保障工作多方筹措周转住房房源着力解决易地交流干部后顾之忧。

(二)多措并举,推动公有房产管理更加规范。一方面,认真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计报告工作建立市级、县(区)、乡镇三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年度信息统计报告制度,从办公用房的面积大小到房间数量、用途类别到使用人员、权属登记到建设年代全覆盖,全面系统摸清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家底,持续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果,提升办公用房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和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监管。运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系统平台数据,结合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计数据,实施办公用房定期抽查管理制度,进行定期定量集中时间现场核实,截至目前,对市政法委、市统战部、市财政局等80个市直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核实。

(三)信息赋能,力促公务用车管理更加高效。一是持续强化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依托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落实平台车辆疑似非公务使用定期巡检制度,确保公车运行监管有力。截至目前共依规处置4台公车完成8台车的调剂工作。二是加强定点加油管理。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汇丰石化三家定点加油企业联合制作淄博市公务用车加油卡,组织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到定点加油企业更换定制加油卡,进一步规范市直部门单位公务用车加油。三是不断规范提升四定点企业服务质效。招标确定“四定点”公车服务企业,定期到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定点社会化租赁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提升定点企业服务水平。四是加快推进市级机关单位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起草下发《关于摸排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充电桩建设使用需求的通知》,积极同国家电网、特来电等充电桩企业对接,坚持因地制宜、优化布局、全面覆盖的原则,研究切实可行的充电桩建设方案,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有效保障公务出行。目前,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电动汽车充电基础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四)加强宣传,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走深走实。结合“世界地球日”、“节水宣传周”主题,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公共机构节水等宣传活动。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节能市集 绿色兑换”“节能风采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活动,现场累计发放绿植、环保购物袋、再生铅笔、可降解垃圾袋等3000余份。高标准完成2021年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数据详实、统计准确,全市顺利完成年度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大力深化节约型机关创建,累计建设节约型机关422家,创建比例达97%,市直机关第一综合办公楼热源塔热泵改造及能源托管项目入选全国第三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动态调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考核评价标准》,一月一考核一通报,在市直第一、第二综合办公楼建设垃圾分类小站2处,有偿智能回收小站2处。制止餐饮浪费取得新进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市直34个党政机关食堂和部分区县食堂进行了制止餐饮浪费督导检查,对13家市级党政机关食堂进行了评估问效,有效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五)周到细致,做好重大会议活动保障服务。一是扎实做好国家级、省部级接待保障。主要做好了国务院两保一稳督导、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省审计组、省委省政府及各部门的接待保障,坚持早研究、早计划、早准备,从周边环境、会议室设备、客房布置、餐厅食材等各个方面精心细致做好接待服务。二是切实强化重要会议服务保障。高标准做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六届人代会等重要会议服务保障任务“齐赢未来”2022中日合作洽谈会、盈科资本招商引资活动的接待工作。从严把关会场疫情防控、宾馆内外环境整治、卫生消杀、重要设施设备检修维护、会议服务人员培训等关键环节,周密细致完成住宿、就餐、车辆安排以及会场布置、氛围营造等工作。三是高质量举办淄博美食周活动。组织开展了品淄博味道、看淄博风景、展淄博文化淄博美食周活动,人民日报、淄博新闻频道、今日头条等50多家新闻媒体的持续宣传报道,弘扬了淄博美食文化,展现了鲁菜风采,加强了区县文化交流,提升了淄博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市机关事务局将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树牢“过紧日子”理念,全面推进公房管理、公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公务仓管理重点工作开创新局面,力促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推动办公用房管理开创新局面。一是高标准建设完善房地产管理系统。组织专业测绘公司开展市级机关办公用房测绘工作,高标准完善系统信息数据,全面做好房地产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实现精准化、动态监管二是持续开展公有房产监督检查。结合全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填报数据、房地产管理系统数据,持续开展市直部门单位办公用房专项督查,不断规范公有房产的管理和使用。切实强化办公用房安全检查,加大消防安全隐患防范解决力度扎实保障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进一步优化办公用房布局。强化有解思维,结合新市委党校、新特警训练基地、信访大厅、综治中心等一系列项目,统筹谋划办公用房布局,合理利用腾退办公用房,最大限度满足办公用房需求。四是不断优化周转住房房源。加大房源筹措力度,对新房源进行装修、配备家电,统筹现有房源,优先使用位置优、条件好的房源,确保满足所有申请住房干部的需求。五是持续加强物业集中统一管理服务。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成熟一处集中统一管理一处制定切实可行的市级机关物业考核管理办法,不断提高物业标准化、规范化保障水平。

(二)推动公务用车管理开创新局面。一是狠抓公务用车规范化使用管理。深化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应用,加强公务用车编制、配备、管理使用,提升公务用车科学化管理水平。扎实开展平台车辆疑似非公务使用情况定期巡检,及时发现纠正违规违纪问题。二是加强“四定点”企业监管。根据定点企业履行中标约定费率服务承诺情况以及服务单位对定点企业的评价情况,及时抽查定点企业服务质量。三是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加大现场办公和工作协调力度,全力解决充电桩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逐步加大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覆盖密度和范围,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有效保障公务出行。四是加强公务用车社会化租赁管理。根据省实施办法,结合淄博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社会化租赁管理,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助力节约型机关建设。

(三)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高标准推进公共机构能耗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力争完成全市有条件的办公区全覆盖,充分发挥系统对建筑用能的分类分项监测、数据分析、用能预警、能耗公示、用能诊断等作用。二是持续推动公共机构运用市场化机制开展节能改造。大力推广能源托管服务等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积极引入资金、技术等社会资源推动绿色化节能改造,持续开展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建筑屋顶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三是深化巩固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果。持续巩固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果,不断提升节约型机关创建水平,实现“县县有示范”的目标,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节能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扎实开展好节能宣传工作。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世界粮食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推动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五是推动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向纵深发展。逐步健全完善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制度,以“四不两直”方式对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检查,每季度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和通报工作,督促机关食堂在反食品浪费方面走在前、做表率。

推动公务接待管理服务开创新局面。秉承“热情、周到、健康、文明、节约、朴实”的服务新理念,做好全市重大会议和重要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完善公务接待管理体系落实《淄博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补充规定》,研究拟订淄博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提高全市公务接待工作管理水平。严格公务接待监督检查,研究制定分类别、分规格的接待费开支标准,压减不必要的公务接待活动,降低接待费用。采取自查和抽查的方式,定期对各单位和区县公务接待管理及接待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制度执行不到位、账务处理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现场反馈,提出意见,督促整改。严格公务接待流程和标准,推动实现全市一套表格、一套流程、一套标准。

(五)推动公务仓管理工作开创新局面。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运行、高效能管理、高质量服务”的原则,围绕实现以资产为核心的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目标,以标准化、信息化为依据,聚力打造线上线下、网联物联的智慧仓库,建立“传统+现代”管理新体制、“集聚+虚实”存储新模式、“线下+线上”调剂新平台,全面打造市直部门新公务仓。扎实做好公务仓精准务实做好回收、分类、集中管理、统一调剂等工作,及时、准确做好台账的动态化管理,扎实做好政务资产的集约利用,为有效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