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0MB2857200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12 发布机构: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2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2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淄事管发〔2022〕10号

 

各科室:

2022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年5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市改革攻坚期的关键一年,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情况、新挑战,全年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品质提升年重点工作事项,构建“一二三四四”工作体系,即:坚持党建工作1个引领,推进信息化、标准化2个赋能,用好对标先进、建强队伍、提高标准3个抓手,聚焦房地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4大主业品质提升,强化机关内部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底线思维4项保障,创新开展机关事务工作,助力全市重点工作实现品质提升。

一、坚持党建引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党建、业务融合,开展好“学讲见述”活动,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践。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局党组班子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重点领域督查,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加强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机关党委职能作用,制定年度、月度党建工作计划,加强对下属单位党建工作的督导和考核。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扎实抓好社区“双报到”及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大力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二、推进“两化融合”,赋能机关事务管理服务

4.推进标准化赋能。立足公有房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公务接待服务管理、机关内部管理5个重要工作领域,以国家、省机关事务领域法规制度为基础,围绕履行管理职能,结合我市机关事务发展实际,出台管理服务细则,完善管理制度框架图谱,全力推进机关事务全域工作规范化。

5.推进信息化赋能。持续深化信息化赋能政务服务,进一步抓好办公用房信息化管理平台、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公共机构能耗监测平台3个平台应用,推动多种信息数据互联共享,实现多项业务网上办理。进一步用好机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2个网络媒体窗口,做好政务信息推送、智慧后勤等线上服务,优化提升机关事务服务保障水平。

三、用好“三个抓手”,优化机关事务工作路径

6.坚持对标先进。提高站位、主动“走出去”,放眼全省乃至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与最优者“对标”、最强者“比拼”、最快者“赛跑”,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格局。在公车集约化管理、公房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借鉴先进地市做法,完善提升措施,着力破解市直部门之间公车使用不平衡难题,利用大数据手段推动实现管理动态化、精准化。

7.提高工作标准。贯彻落实全市“品质提升年”动员大会精神,树牢品质意识,以“事争一流 唯旗是夺”的决心开展工作。一方面,狠抓工作质量,特别是在公务接待服务、大型会议保障工作中,要更加注重细节安排,力求各项工作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精益求精。另一方面,狠抓工作效率,收到申请事项,必须及时回复,一般事项办理不超过3个工作日;办理确有困难的要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汇报,研究解决办法;对因政策规定等客观因素确实不能办理的,及时向申请单位说明情况,争取理解。

8.建强干部队伍。大力畅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创建“党建+业务、三树三创”品牌,组织“一支部一品牌”“一科室(单位)一品牌”创建活动,形成比学赶超氛围,争创模范机关。加强党员干部能力培训,举办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专家讲座、“中层干部讲业务”等活动,提高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涵养专业精神。建立任务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坚持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四、聚焦“四个品质提升”,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格局

(一)狠抓公有房产管理品质提升

9.规范公有房产管理。全面建成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公有房产维修管理机制,建立“使用单位提需求、业务科室居间协调、产权单位快速响应”无缝衔接的良性管理模式,提高维修效率。研究制定《市级办公用房、周转住房、经营性房产管理使用规范》《市级办公用房、周转住房装修维修标准》,提升公房管理效能。

10.多措并举筹措房源。按照改造一批、置换一批、拆除封存一批的工作路径,紧盯优质周转房源建设进度,做好接收、装修、调配等工作,切实满足市级干部周转住房需求。积极与张店区、城市资产运营公司对接,对办公用房、直管公房比较集中的区域进行科学规划,结合张店区城市更新,通过产权调换方式,置换一批办公用房,缓解老城区办公用房基础设施差、房源紧张的问题。

11.加强公有房产使用监管。一是办公用房监管。建立办公用房定期抽查管理制度,采取定期现场核实的方法,每季度检查核实30%,年内实现市直部门办公用房核查全覆盖。二是周转住房监管。严格执行周转房管理办法,实行备案管理,对申请材料、使用协议、装修维修等进行监督检查。三是经营性房产监管。规范公有房产出租行为,严格执行出租管理办法,对备案房产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四是物业服务监管。上半年对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区域物业管理情况进行调研,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研究制定物业服务监管考核办法。

   (二)狠抓公务用车管理品质提升

12.升级完善平台功能。加强公务用车编制、配备、管理使用、处置全生命周期管理,集中更新北斗定位设备,做到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增加车辆“集中管理”模块、开发APP查询派车等功能,为部门申请使用公务用车平台提供便利。优化平台功能,结合新一轮定点加油、定点社会化租赁等“四定点”企业招标,实现公务用车运行、维修数据及时上传。督促区(县)级公车平台完善功能,加强市区(县)两级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使用培训,真正实现公务用车“全市一张网”。

13.优化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开展专题调研,及时传达公车管理方面的新政策、新要求、新经验,加强公车使用政策解读,探索出台基层公务出行指导意见,解答基层在公车管理使用方面的疑难问题。进一步加强“标识化”管理,对仍未喷涂标识及标识模糊的车辆进行排查整改。加强定点企业监管,制定出台“四定点”企业管理考核办法,及时跟踪督导,抽查考核定点企业服务质量,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续签合同依据。用好大数据分析手段,利用平台数据信息,重点关注车辆运行费用过高单位的公车使用情况。

14.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针对公车改革与“十四五”期间“暂停购置一般公务用车”现状,探索建立新能源汽车租赁模式,借鉴省直机关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青岛崂山区新能源分时租赁和东营垦利区新能源分时租赁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方案。与国家电网、特来电等企业对接,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新能源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助力部门单位降本增效,为机关干部绿色出行提供保障。

(三)狠抓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品质提升

15.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严格落实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行“双控”与“定额”相结合的目标管理方式,加强督导,确保全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9.1万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1040万立方米以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在50万吨以内;年度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0.9%、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2%、人均用水量下降1.2%、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量下降1.4%。合理制定降碳减碳目标,对市直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实行能耗定额管理。建设公共机构能耗监管信息系统,年内完成平台建设,并对市直主要办公建筑完成数据实时采集上传。

16.引入市场化机制,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用足各项政策,用好资金、技术等社会资源,大力推广能源托管服务等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接高校、中小学、医院、场馆等公共机构,摸清重点用能单位用能情况,推动绿色节能改造,年内建设一批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建筑屋顶太阳能光伏项目,加快太阳能热水项目、地源、水源、空气源热泵项目建设步伐,协助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17.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节约型食堂创建。力争年内市直57个党政机关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各区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完成总数超过70%。积极参与第五批国家级、省级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和能效领跑者遴选活动,力争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3家以上、省级3家以上,积极参与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评选。加强节约型食堂建设,年内完成2-3个党政机关食堂绿色化改造提升,常态化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督导检查,年内督查数量不少于30%,建立党政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评估、通报制度。

18.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下组织开展节能健步走、反食品浪费现场观摩、绿色兑换等活动。线上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知识竞赛、拍摄节能成果宣传片、节能案例征集、节能随手拍等活动。组织生活垃圾分类宣教活动,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活动5场以上。推动公共机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加强塑料、纺织品、玻璃等可回收物收集利用,开展资源回收利用行动。做好塑料污染治理,2022年底前党政机关办公区及食堂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参与全省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遴选,在机关、学校、医院等树立一批示范点标杆。

(四)狠抓公务接待品质提升

19.完善制度体系,高质量开展公务接待。研究拟订《淄博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严细公务接待标准,实现全市一套表格、一套流程。精准做好接待服务保障,认真总结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党代会、“两会”服务保障工作经验做法,健全规范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做好年内各类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保障。扎实举办“淄博美食周”活动,坚持特色意识、品牌意识,做好餐饮接待服务与文化、旅游结合文章,打造淄博新名片。

20.深化监督检查,严把公务接待费用关。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接待理念,树牢节俭意识、合规意识,压减不必要的公务接待活动,降低接待费用。采取自查和抽查的方式,常态化监督检查各单位及区县公务接待管理及接待费使用情况,对制度执行不到位、账务处理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现场反馈,督促整改。推进公务接待管理信息化建设,学习借鉴其他地市先进经验,提升公务接待管理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五、强化“四项保障”,夯实干事创业基础

(一)强化机关内部建设

21.规范机关日常管理。健全完善机关内控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及考勤管理,强化内部管理。严格落实重点工作周调度制度,动态掌握业务工作进展,督促科室工作快执行、快落实。切实做好政务公开、文电收发、信访维稳、档案管理、保密、安全生产、老干部等有关工作,及时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回复,确保局机关高效有序运转。

22.严格预算管理。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的规定,从严从紧控制追加预算,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严把内部审计关,对各下属单位在会计记录、核算和报表编制、重要经济事项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重要基本项目的管理情况、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事项进行全面审计。进一步加强对下属国有企业监督,推进国企改制工作顺利完成。

23.完善政府采购流程。进一步增强对项目招标、合同、费控等各环节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招标采购工作质效。规范采购程序,强化采购预算源头管理,严格按照集中采购目录、数额标准及部门预算编制原则,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政府采购的计划性。对采购资金支付环节严格把关,依据采购合同条款,强化采购资金支付合法合规性审查。

(二)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24.系统推进创建工作。以“打造‘道德机关、书香机关、服务机关、活力机关’四型机关、培养‘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四德干部”为目标,制定年度精神文明单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举办丰富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重点组织开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及社区志愿服务,着力抓好文明创建新闻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扎实完成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激发干部职工创建活力,增强机关凝聚力、向心力。

(三)强化法治建设

25.依法履行职责。推进普法宣传,重点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国家保密法》等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机关事务领域法规制度,遵守相关规定,强化依法履职能力,不断健全和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系,加快管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四)强化底线思维

26.守牢一排底线。一是守牢意识形态底线。研究制定全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风险点,做好政务公开,用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加强正面舆论引导,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二是守牢廉洁自律底线。常态化抓干部队伍廉政建设,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增强履职自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强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管理方面的监督检查。三是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定期组织开展水、电、消防、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检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四是守牢厉行节约底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抓好节约机关、食堂建设,强化公共结构节能宣传。五是守牢保密底线。强化保密知识宣传和保密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保密意识,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守好国家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