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机关事务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11月)
索引号: 11370300MB28572007/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1-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淄博市机关事务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11月)

发布日期:2020-11-30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市机关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树牢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工作理念,坚持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扎实落实机关事务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打造“亲情事务、严细管理、精准保障”工作品牌。

(一)疫情防控保障精准到位坚持躬身入局、主动作为,扎实做好了市级党政机关疫情防控保障。春节期间及时向淄博市疫情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提出“机关食堂防疫工作建议”,得到了高度认可并全市推广,出台了《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疫情教育防控工作规范》为全市22个综合办公楼配备安装了红外线测温仪,及时为物业后勤人员调配口罩等防护用品,每日对5.6万平方米的政务接待场所、9万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进行2次消杀,扎实落实疫情期间房租减免政策保障市级机关单位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

 (二)力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一是健全制度措施。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代市两办起草了《淄博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十二项措施》,形成了全市管理规范二是抓好监督检查。根据江敦涛书记批示要求,成立专门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市委、市政府、张店政务中心等部门的食堂进行了监督检查,有力促进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落实。三是抓好机关食堂遏止浪费工作,组织召开市级党政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部署会议,对28家机关食堂遏止浪费提出了指导意见,我单位食堂、市直机关第二综合办公楼食堂建设全市供应链标准化服务体系试点,有力推进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三)管理高效规范一方面,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出台了市级机关房产出租管理办法联合市纪委监委机关对全市40个部门实地开展了公有房产清理整改工作,压实责任、跟踪督导,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公有房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纳入全省首批试点着力推动办公用房动态监管。另一方面,扎实做好服务保障。高质高效做好部门办公用房调配以及出租、维修审批落实市委市政府关心关爱机关干部要求,重点启动周转住房保障服务,对标先进地市出台了《淄博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周转住房管理办法》,目前已首批为37名市直机关干部调配了周转住房,有力激发了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公务用车管理扎实有力重点抓好了公车平台信息化建设,大力调整优化平台服务功能实现了公车购置、处置、调剂等相关业务网上办理。将加油、维修、保险、租赁四定点企业纳入管理平台,定期监测公车使用费用情况,实现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监管。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与国家电网、吉利汽车、特来电等公司多次对接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安装事宜,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前,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已纳入平台管理,依托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实施24小时实时动态监管

(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高效推进。一是抓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做好3家国家级、4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申报,1家省级能效领跑者验收工作。二是推进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建设。抓好公共机构节能运用市场化手段,在市直机关第一、第二综合楼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建成后预计节能率达15%以上,有效节约了机关运行成本。三是全面推开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月调度、年考核机制为部分公共机构配备垃圾分类设备,广泛刊播公益宣传视频,举办垃圾分类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系列活动,累计6万余人参加,目前已基本实现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五)强化公务接待服务保障。倡导忠诚服务、热情周到、突出特色,截至11月底,完成了陶博会、新材料博览会等大型会议接待服务保障工作,突出政务接待“窗口”宣传作用,充分运用政务接待展现我市文化底蕴、品质活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双招双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