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72007/2023-5332944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电子书    |     H5     |    语音播报    |   图解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系(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106;邮编:255000;电话:0533-3181787;邮箱:zbsjgswglj@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机关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扎实贯彻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年内,根据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财政预决算等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89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公开事项的配套解读,年内对7个政策类文件进行解读,综合运用文稿、图片、视频解读等各类形式提高文件的可读性,以增进群众对政策的理解。

(二)高质高效抓好依申请公开。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工作,通过信函、网络渠道受理依申请公开2,数量与上年持平均在办理时限内依法依规进行了答复,未收取政务公开相关费用通过及时、准确、规范地回复申请人信息,充分保障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法权利。

(三)切实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年内,修订编制2022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确保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安全有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出台文件的有效性进行定期审查,及时更新文件状态。

(四)扎实抓好平台建设。切实做好局门户网站管理,设置8个栏目,动态做好更新工作,重点抓好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年内更新信息85条。扎实抓好淄博机关事务政务新媒体建设,年内更新信息246条次。搭建线下政务公开平台,创新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走进单位,提升对机关事务工作了解和支持。

(五)全面强化监督保障。根据单位领导分工,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安排1名工作人员专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定《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严格按计划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全体工作人员培训2次,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方面,工作动态类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有时对工作动态类信息不能及时发布,实效性有所欠缺。另一方面,政策解读形式需进一步丰富完善。多是通过文字进行解读,运用图片、视频等形式多途径、多渠道进行解读方面力度不足。

(二)改进情况:一方面,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工作。制定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信息更新内容、责任人、时限要求,推动信息及时更新。设置专人对各栏目更新情况进行及时检查,及时开展政务公开培训指导,督导业务科室、单位牢固树立管业务就要管公开观念,及时更新重点工作情况,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另一方面,多途径抓好政策解读。根据政策文件内容特点,通过图片、简明问答、视频、领导解读等多途径、多形式强化政策文件的互动性解读,建立解读文件与原文件的双向链接,方便群众查阅,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群众理解出台的相关文件,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取政务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共承办人大建议0件,政协提案2件,满意率100%并全部及时规范地在政务公开专栏进行公开。

(三)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年内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出台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指南,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更加科学、规范,精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四)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及时梳理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2022年市机关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确保机关事务工作应公开尽公开,全力抓好上级工作要点的落实。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