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02333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3-08-2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目前有公共机构1308家,涉及用能人数543466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强垃圾分类科学管理、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推动习惯养成。截止目前,已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一是建章立制,完善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局党组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有力推动各项工作。20192020年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分类管理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各区县垃圾分类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在监督考核方面毫不放松、坚持不懈,常态化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督导检查。

二是配齐分类设施,提升垃圾分类管理水平。近年来,我局先后在市直综合办公楼、市委、政府、组织部等集中办公区公共区域配备了印制有明显分类标识的两分类垃圾桶,在部分综合办公区配备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改造旧的垃圾收储点成为新的垃圾分类示范点,张贴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及时纠正垃圾分类错误标识,指导各级公共机构按照垃圾分类要求配备必要分类设施。另一方面,加强对物业保洁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让物业保洁人员按照垃圾分类要求进行收储,从源头将可回收物与其他垃圾进行区分。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垃圾分类良好氛围近年来,我局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垃圾分类宣传引领。共组织拍摄制作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片2,印制垃圾分类投放指南2000份、印制垃圾分类主题环保袋3000个、垃圾分类手册2000份、绿色办公倡议书500份,积极引导广大机关干部参与现场体验活动营造浓烈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先后组织4次垃圾分类知识竞赛,5次现场体验活动,累积参与人数20余万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30余次,受众人数超过3000人。通过各类宣传活动,机关干部、中小学生和广大群众增强了思想认识、学会了分类知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是倡导绿色办公,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载体,持续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我市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已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完成率100%。节约型机关创建内容明确要求要节约利用能源资源,倡导绿色办公、绿色出行、低碳生活,采购使用绿色办公用品,停止和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鼓励干部职工使用布袋子、菜篮子等替代品同时,我局积极开展反食品浪费评估问效工作,将制止机关食堂餐饮浪费纳入考评体系,督促机关食堂在边角料利用、餐厨垃圾处理、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具体措施,减少餐厨垃圾,倡导“光盘行动”,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使公共机构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真正发挥带头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公共机构的实际特点,细化措施、久久为功,推动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建立长效机制,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力量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824

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