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301184号政协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1301184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淄事管发〔2022〕19号

 

丁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党政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党政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机关食堂“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工作,目前我市共有党政机关食堂120个,其中市直26个,区县94个,以午餐为主,部分食堂提供早、晚餐。立足食堂分散、管理多头的工作实际,我局以“四个聚焦”为工作切入点,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系,推动党政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工作落地落实。

(一)聚焦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我局先后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淄事管发〔2020〕16号)《关于在全市公共机构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淄事管发〔2021〕14号)《关于转发〈关于建立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的通知〉的通知》(淄事管发〔2022〕1号)等,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将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纳入《淄博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节约型机关创建及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月度考核等规章制度,全面提高各机关食堂对反食品浪费工作的思想认识。今年年初建立机关食堂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落实责任到人,召开线上会议1次、现场会议1次,从严从细落实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

(二)聚焦氛围营造,强化宣传引导。为深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工作要求,推动机关食堂厉行节约理念入脑入心,今年来我局持续在宣传教育上下狠功夫。一是狠抓日常引导。我局要求机关食堂通过提示语上墙上桌、播放宣传视频、监督员巡查提醒等方式,营造“抵制舌尖浪费”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机关食堂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全市累计组织开展机关食堂工作人员教育培训20余次。二是狠抓集中宣传。我局依托世界粮食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成功组织开展了节能知识竞赛、“光盘承诺签名”“光盘兑换好礼”“反食品浪费法”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累计发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3000余份,制作相关视频1部,线上+线下累计参与活动人数达十万余人,逐步在机关内部形成了“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

(三)聚焦监督检查,力促问题整改。为摸清市级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现状、筑牢反食品浪费抽查评估工作坚实基础,今年年初,我局以“四不两直”方式对20余家机关食堂开展督导检查,经突击检查,95%以上的党政机关食堂在坚持“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方面措施比较务实,同时个别食堂也存在反食品浪费督导员岗位设置不到位、科学精细供餐不到位、食品加工制作环节有浪费等问题,我局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立知立改。为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食堂管理,今年以来,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为重点,倒逼机关食堂主动发现问题、整改提升,截至目前,按照评价标准累计抽查评估党政机关食堂13家,抽查率达50%,抽查食堂均达到良好以上等次。

(四)聚焦优势互补,实现品质提升。立足机关食堂发展不均衡的现实条件,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搭建机关食堂交流平台、大力选树先进典型,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升。一方面,选树市级党政机关食堂先进典型。市直第二综合办公楼食堂优化管理机制、加强氛围营造,在源头精细化、过程标准化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被选树为淄博市反食品浪费工作典型,在全市党政机关食堂进行宣传推广,引导其他机关食堂规范管理,提升反食品浪费工作质效。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区县节能风采展。深入挖掘区县机关食堂管理典型经验,充分运用“淄博机关事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展示各区县机关食堂反对浪费工作的成效,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反食品浪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第1301184号提案给出的建议,扎实开展党政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工作。

一是在完善食堂运营和服务标准上下功夫。主动借鉴东营等先进地区工作经验,探索出台符合我市机关食堂实际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党政机关食堂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升级服务质量。

二是在加强机关食堂监督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评估和通报制度落实,从组织领导、源头计划管理、过程控制管理、监督评估、宣传教育、工作创新等方面细化目标要求,抓严抓细反食品浪费评估工作。督促各党政机关食堂建立餐厨垃圾台账,以“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党政机关食堂反对浪费工作督导检查,不断提升机关食堂服务效能。

三是在推进机关食堂绿色改造上下功夫。每年组织一批机关食堂进行绿色改造,以低污染、低能耗、高性能的产品代替高耗能灶具和设备,进一步减少党政机关能耗,提升职工就餐环境舒适度,突出绿色环保理念,注入绿色节能元素,推动“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和“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四是在宣传厉行勤俭节约理念上下功夫。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为契机,立足机关干部队伍年轻化实际,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光盘打卡、兑换有礼”“厨艺比拼”等活动,全方位调动干部职工及食堂从业人员积极性,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节约意识和食堂从业人员反食品浪费工作能力。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年8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党政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工作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