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72007/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8-22 发布机构: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8-22
  • 字号:
  • |
  •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机关事务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工作要求,突出氛围营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后,市机关事务局结合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向所属政务接待宾馆传达指示精神,要求各单位在餐饮服务方面既要保证质量又要控制数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积极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政务接待宾馆、机关食堂常态化工作任务。突出加强氛围营造,及时向全体党员同志发出倡议书,带动市级机关事务系统全体人员,积极响应、率先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齐盛宾馆东门、各个大堂及餐厅区域均制作并摆放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文明餐桌等内容的提示牌或宣传画,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二)创新服务方式,避免餐饮浪费市机关事务局着重在政务接待、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方面找准工作落脚点。在政务接待宾馆方面,根据就餐人数科学合理确定就餐形式,要求商务用餐实行公筷公勺分餐制会议用餐以自助餐为主积极推出点餐送餐半份菜、半份饭服务公务接待三人六人简餐,套餐“N-1”配菜结算模式既能满足不同客户群的需要,又能引导理性消费,有效遏制铺张浪费现象发生。在机关食堂方面,要求预估人数备餐,并且预留部分菜品,分批制作用餐时提醒就餐人员按需取餐,杜绝剩饭、剩菜切实引导机关干部践行光盘行动

(三)实施节约管理,强化面上指导。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国管局、省机关事务局工作部署要求,市机关事务局于821日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对全市机关食堂、公务接待如何有效制止餐饮浪费提出了指导要求,明确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作为节约型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发展规划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指标体系,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

二、下步推进打算

(一)在就餐指导方面,持续强化跟踪督导。针对所属宾馆,指导合理设计公务接待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及份量,确保菜品荤素搭配合理、营养均衡;针对属单位托管的机关食堂,专门设立“监督员”或安装监督摄像头,及时提醒机关干部在取餐过程中少取、勤取,做到人走盘光。

(二)在跟进落实方面,随时按照国管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上级部门的最新部署要求,结合淄博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及时出台相关政策、细化落实举措,确保快速行动、主动作为,确保制止餐饮浪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