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市机关事务局2019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572007/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27 发布机构: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市机关事务局2019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19-12-27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秉规范管理、高效保障、暖心服务理念,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对标先进、奋发进取,为叫响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品牌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全面从严治党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按照四好标准,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列出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定期研究党的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做到四个贯穿始终努力实现五个目标在为民解难题方面,完成了市直机关房管所所属4家企业的清产核资,整体移交市国资委;积极筹划协调,制定淄博宾馆解困5条措施,帮助宾馆实现解困发展,解决信访稳定问题;为联建社区建设可回收物回收小站1座,配备垃圾分类回收桶36个。二是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高质量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8次,其中交流研讨9结合主题教育工作,邀请专家、先进模范做专题报告4次,组织现场教学2次,领导干部上党课5场。三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抓紧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研究通报,组织学习分析,开展谈心谈话,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年内没有出现任何舆情问题。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建立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构,选举产生第一届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配齐配强党务干部。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党建轮训,高标准建党员活动室文化长廊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对所属单位党建工作领导,通过建立完善监督制度、定期督导检查并听取汇报、加强培训指导等方式,传导压力,强化监督,提升水平。五是强化党内监督和反腐倡廉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务公开制度,认真落实述责述廉、规范性文件报备和领导干部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主持人末位表态等党内监督制度梳理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年内开展廉政专题教育5次,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汇报、谈话、调研工作。

二、调高工作标准,革新突破强力推进工作落实见效

立足单位职能,强化待亲人、办家事服务原则,高质量开展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办公用房管理方面。一是完成机构改革办公用房调整工作。运用现场勘查、绘制平面图的方式理清市直机关办公楼办公用房使用情况,按照职能相近、相对集中、设施共享、实事求是原则挂图推演反复讨论后确定调整方案》成立工作组,分头走访涉改部门(单位)面对面讲解办公用房配置相关政策发放《致市级机构改革办公用房调整部门(单位)的一封信》,争取各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在较短的时间内,统筹协调、压茬推进,完成了68个涉改部门的办公用房调整工作减少外租办公用房14处,减少使用面积19232.16平方米,每年可节约财政支出638.826万元,积极主动的工作姿态和精细周到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市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高度认可。二是完成公有房产自查摸底工作。按照市领导要求对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有房产进行清产核资,全面摸清了市直公有房产的房屋基本情况以及出租出借、维修管理和运营情况,建立管理台账。针对所属市直机关房管所管理的公有住房对外出租的情况,决定逐步收回、维修改造,用于市直机关干部周转住房保障。三是强化建章立制。制定出台了《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级公有房产修缮、审计应商管理暂行办法》,起草了《淄博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维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了办公用房管理制度体系。

(二)公务用车管理方面。一是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在《淄博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标准和流程,制定出台淄博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标准化管理规范》,印发《关于加强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的通知》。二是加快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化建设。将管理范围内公务用车全部纳入信息平台,安装北斗车载终端,实行24小时监管。优化平台功能,建立电子档案,审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年内,联合市纪委市监委多次对节假日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效遏制公车私用现象发生。四是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为市直机关单位配置21辆新能源汽车,并在集中办公区建设30个充电桩,实现我市新能源公务用车零的突破,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积极贡献。

(三)公务接待方面。一是圆满完成各项接待服务工作任务。承接了多个国家、省级调研组、工作组、检查组以及10余个地方党政考察团20余家商贸企业的接待服务工作。二是严把接待标准。严格执行工作餐以家常菜为主、一律不上高档菜不超规格安排房间等公务接待管理相关规定。三是强化接待管理。积极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接,加快推进制度出台。强化调研检查,先后到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9家市直机关以及临淄区、博山区、高新区等6个区县开展调研并指导工作。

(四)公共机构节能方面。一是承接国家、省级试点工作。淄博市公共机构综合能效提升工程被定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试点,张店区被确定为全国合同能源管理试点示范县。二是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下发实施方案,举办各类宣传活动20场次,发放宣传手册5000份,动员各级公共机构逐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三是推进示范单位创建工作。7家公共机构分别获得第三批国家级、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和奖励资金,启动第四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四是积极推广新能源新技术。年内,全市各级公共机构新建太阳能光伏项目15个,累计装机容量1800kw,发电90万度;安装led3000余盏。山东理工大学、市妇幼保健院、张店区政务中心等院校、单位积极应用矿渣透水砖、空气能热泵、中水回收等新材料新技术,取得了可观的节能效益。

三、树牢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今年以来,在人手不足,业务量陡增的情况下,全局上下团结一心,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先导,以争做五个表率为指引,以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为标尺,瞄准短板、破冰突围,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为助力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全力奋进。一是淬炼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的党员本色。注重加强政治学习,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持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提高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二是强化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今年以来,坚持以能吃苦、能干事、能破题为标准,大力选拔任用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局机关选拔任用正科级干部2人,为所属市直机关房管所、淄博宾馆选拔充实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局机关选拔1名干部到双招双引一线挂职,1名干部参与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民营企业,2名年轻干部报名到乡镇街道交流任职。三是树立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追求。制定党组重要决策事项执行落实制度,起草《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通知》,要求工作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争取以破冰过坎的先锋精神和落实见效的工作实绩,为全市转型发展、走在前列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