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72007/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30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机关事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结合业务实际,深入学习法治建设有关文件精神

市机关事务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认真研读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领会《规定》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机关及所属单位采取多种学习方式,推进法治建设有关知识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6部党内法规列入学习计划,进一步领会好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既为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法治淄博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

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具体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加强文件合法性审查,对拟定的4份规范性文件,严格合法性审查,确保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对3份市委党内规范性文件提出废改立意见;编制完成市机关事务局权责、政务服务事项、互联网+监管等3张清单,为依法依规履职提供重要保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局党组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领导各科室、所属单位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无一起领导干部违反相关党内法规、插手或干预其他信访、司法案件的情形发生。

三、推进责任落实,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履行到位

局党组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与山东能源环境交易中心开展交流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讨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将公共机构的用能交易权益引入淄博市场,在淄博成立节能服务公司,并于6月份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该方案,确保职责履行始终在法律、法规框架下推进。扎实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