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总结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72007/2023-540484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3-09-30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来,市机关事务局扎实高效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查督办等方面下功夫,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市机关事务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0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所有意见建议均在第一时间以正式文件予以交办,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了办结,并对政协委员进行了答复,相关委员均表示了认可和满意,较好的达到了预期办理目标。

二、主要措施

(一)坚决夯实责任,高质量抓好办理工作。市机关事务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将办理工作与机关事务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主要领导对办理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定期调度并部署办理工作。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的提案办理工作靠上推进,对办理过程中的节点、难点问题协调解决,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局办公室专人负责办理工作落实落细,督促各承办科室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提案扎实办理并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推进工作。在推进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机关事务局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委员满意为目标,在办理过程中做到精准了解、精准对接、精准办理、精准答复。各承办科室在办理具体事项前,均能结合职能认真研究,并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准确掌握背景原因和初衷意图,树立有解思维,推动问题解决,以此实现有的放矢、精准办理。注重部门配合,作为主办单位充分发挥了牵头、统筹、协调作用,主动加强与协办单位的沟通,确保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三)强化督导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办公室作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牵头部门,在做好交办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明确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办理工作实行周调度、月总结、季度考核,对办理工作常态化跟踪督办,确保提高办理质效。在整个办理过程中,我们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我们通过电话、面谈、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与委员们沟通,增进了解、采纳意见、改进工作,对提案的办理落实起到了推动作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办理实效

(一)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第1302333号提案。通过办理取得了以下效果:一是建章立制,完善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各区县垃圾分类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在监督考核方面毫不放松、坚持不懈,常态化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督导检查。二是配齐分类设施,提升垃圾分类管理水平。在部分综合办公区配备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改造旧的垃圾收储点成为新的垃圾分类示范点,指导各级公共机构按照垃圾分类要求配备必要分类设施。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垃圾分类良好氛围。先后组织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第1302365号提案。通过办理取得了以下效果:通过对关于加强闲置楼宇与平台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进行办理,进一步提升了房屋管理质效,对管理的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有房产进行全面排查,并完成有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的统一调配。目前,我局负责统一调配和管理的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不存在闲置情况。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做好办理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办理工作仍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的办件办理过程中缺乏计划,办理时间内存在前松后紧的现象等等,今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认真研究并加以改进,提升实效,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人民群众满意。

一是严格规范办理。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题理念,坚持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贯穿到机关事务日常工作中,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完善办理机制,认真抓好办理工作,真正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在注重加强与代表和委员沟通联系,充分吸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意见的同时,进一步把办理工作与落实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调研破解重点难题相结合,与加快完善政策措施相结合,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指导性,力求做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助推发展。

三是完善办理机制。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完善办理手段等措施,切实增强办理的联动性和时效性,探索完善新形势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以更优的方法、更大的力度督促主办科室牵好头,协办科室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提高办理质效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