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7200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20 发布机构: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0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市机关事务局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切实将这项工作作为倾听民意、集中民智、接受监督、促进发展、改进作风的重要渠道。2022年,市机关事务局共办理人大建议0件、政协提案2件。截至9月底,政协提案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提高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我局在收到提案后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并把提案办理工作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等工作相结合。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对办理工作亲自部署,严格要求,办公室牵头协调,相关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做到每件提案逐一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提案,主要主要负责同志直接负责督办,全程参与办理,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严格办理程序。为提高办理质量,在办理工作中不断探索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完善提案受理、交办、催办、会办、反馈等程序上,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完成时限、工作举措等事项,确保了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在办理过程中,切实加强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办理程序。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提案交办工作,要求承办科室在规定时间内将回复意见稿交办公室汇总。在承办过程中,承办人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扎实处理解决问题。

(三)注重办理实效。在办理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创新举措,解决了一些近期能够解决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办公用房优化、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促进了机关事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主动交流沟通。在整个办理过程中,我们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我们通过电话、面谈、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与委员们沟通,增进了解、采纳意见、改进工作,对提案的办理落实起到了推动作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扎实解决问题。比如,针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301184号提案办理,通过完善制度、强化宣传、监督检查、选树典型等途径,多措并举切实做好了办理工作。三是严肃认真办理回复。抓好承办任务的落实,局办公室随时掌握各承办件的办理情况,及时进行协调督促。对在规定时段,没有完成办理节点任务的,提醒催促。各承办科室通过上门征求意见、寄送征求意见函等方式,确保了办理效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政协的监督指导,得益于各位委员的理解支持。下一步,市机关事务局将在以下几方面下工作,不断提升办理工作质量。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市级机关事务系统将切实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关注民生的高度,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深化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市机关事务局将坚持对标对表、提升标杆,借鉴优秀经验,不断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增强办理工作措施,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办理质量。

三是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我们将加紧对各项提案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把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狠抓落实上。通过定期开展提案“回头看”,确保提案办理真正由“答复型”转向“落实型”。以提案办理为契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