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24   12:49 浏览次数:

事管202016


直各部门、单位,各区县、高新区、淄博经开区、文昌湖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示范导向作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既是疫情当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重要举措,更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体现,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市直各部门单位、各区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为推动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二、加强节约管理,多措并举抓好落实

(一)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食堂节约节俭。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不断提高食堂管理精细化、服务标准化水平,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加强食材、原料的采购、贮存和加工管理,提高原材料出成率。改进供餐用餐方式,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分析预测就餐人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扎实推进绿色食堂”“健康食堂建设,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多采用小份、拼盘等形式,减少剩餐浪费,践行光盘行动。进一步提高机关食堂资源利用率和集约化程度,提高食材利用率,减少各环节浪费。强化餐厨垃圾源头减量,提高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按规定将餐厨垃圾交由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处理或进行就地资源化处理。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积极倡导不讲排场讲营养”“不讲价位讲健康新餐饮理念,推动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

(二)杜绝公务接待用餐浪费。市直各部门单位、各区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淄博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加强国内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根据就餐人数科学合理确定就餐形式,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公务接待宾馆酒店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积极发展大众餐饮,主动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提供标准化菜品,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适量点餐,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要因地制宜,挖掘适合公务接待的餐饮菜品,推出具有淄博餐饮文化的家常菜、特色菜

    (三)大力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市直各部门单位、各区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加强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引导,把日常宣教与世界粮食日、节能宣传周等重要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张贴按需取量、请适量取餐”“吃多吃少、光盘正好等标语,设置醒目宣传板、提示牌、橱窗等载体,发放倡议书、举办讲座等形式,宣传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节约食品光荣、浪费食品可耻的意识。要积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采取公益广告、政策发布、典型交流等多种形式,解读相关政策规定。开展节约粮食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等活动,带头科学文明就餐,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突出正面引导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各区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把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作为节约型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发展规划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指标体系,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市直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把制止餐饮浪费当成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强化节约型机关创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加强职工教育和管理,实抓好贯彻落实。

市直各部门单位、各区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及时总结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贯彻落实情况和经验做法,并将总结材料加盖公章后,91日前将电子版和扫描版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科

 

人:刘  

联系电话:3178762

联系邮箱:sjgswjjnk@zb.shandong.cn

 

 

                                                                                                                 淄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82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